訂閱國際新聞突發 push

廣告

廣告

香港媒體機械式抄襲的國際新聞

廣告

 

這個研究已經完成了好一段時間,至少第一階段的結論,幾乎已經放在這裡超過半年,反正我們不是甚麼媒體救星,反而垃圾抄報愈墮落,我們愈快樂。

但和朋友聚會總是談起一些問題,例如到底香港的國際新聞,是不是總是繞著英國《每日郵報》來轉,還有為甚麼這麼多北韓新聞,或者來自《日本新聞網》的假新聞。

 

 

久而久之,突然發覺周圍的人似乎都 Assume 了這是一個事實,也沒有太多人關心這個事實,甚至用起了「#Dailyfail」的hashtag,但數據上是不是支持這些結論?總有一個問題,數據做了出來,但總是因為大家似乎已經確認,就不急著拿出來,終於把2015年的數也做好,才有動力寫下這個篇結論,還有本著新聞學碩士之類,好似有點責任,寫一下。

研究方法其實不太複雜,通過Wisenews的搜尋引擎,尋找各種來源通訊社、外國媒體名字的出現頻率,大概就可以知道引用的潮流:關於媒體自身的新聞不多,往往都引作來源,所以作為主角的數量不太多,不會影響太大。

 

第一期結論

這兩個結論基本上放了半年多,現在好像有點變化,或者潮流有點過氣,或者是大家鬧太多,還是抄抄子有「更自己的方式寫新聞」?

真有 #dailyfail ,每日一fail

不少朋友在一段時間,不少報紙幾乎日日見到 《Daily Mail》的國際新聞,而在我們收集的數據上的確可以支持這個說法。

我們明顯見到來自「每日郵報」新聞,自2007年開始劇增,去到2012年一個超高峰,達到全年過萬條的狀況。而大家可能會說,是否當年是否特別多新聞,我們同時放紐約時報落這個圖,就見到其實增長不大,因此每日郵報是劇增。

 

DailyFailw

 

當然,為甚麼會是《每日郵報》呢?其實理論上,我們應該找記者來做focus group。但我們這樣批判法,應該沒有出來回應,唯有推出合理的預估。

《每日郵報》的自家新聞往往會將摘要粗體置頂,這樣做新聞比較快?

 

Screenshot 2016-01-04 18.25.16

 

金正X,一定有市?
&
日本新聞網,拿來就好 ---
共媒之崛起

而數據同樣支持的,就是北韓新聞也是不斷增加,來自北韓朝中社的內容有一年幾時,突然變成500幾條,幾乎每日都有,增長也是非常恐怖的。

但更恐怖當然是林忌大大曾經出文譴責的《日本新聞網》,從零開始去到2012的近2000條,情況非常恐怖。

 

Chiuchungshekw

 

而日本新聞網似乎更預示了一個更恐怖潮流,就是各位用自己的方式寫新聞的「舊傳媒人」,似乎連中文都懶看了。

 

近來趨勢:「機械式抄襲」?連英文都懶看?

而更新了2015年的數,突然發現,每日郵報又好,朝中社或者日本新聞網都好,全線下跌。但幾個媒體突然跑出,法新社、BBC、路透社,突然比2014年的數字翻了一倍。

開頭還以爲抄抄子覺醒了,開始成為記者了,但朋友點醒,BBC、路透根本有中文網,法新社中文,根本一上 Yahoo!都有,真的有點不敢想下去,外電竟然連外文都不看了,搬字過紙就可以啦?那就真是「機械抄抄子」了。

突然醒起,可以加一個驗證的因素,台灣中央社,果然中央社都暴增,有76,去到2015年的601,真係審都不用審。

 

yahoo freqw

 

頻數表不太見到增幅,以1999年的頻數為基準,產出增幅的圖表,就知道有多恐怖:中央社曾高達701%,BBC也有539%。

 

yahoo prew

 

一些頭盔

當然這個方法絕對可以找出很多點來否定這個研究,例如Wisenews 沒有全包媒體,一些媒體,例如日本新聞網,可能被 CCTVB,或者 Now新聞台瘋狂引用,因無法收錄,而無法在結果中呈現,但現時的增幅已經非常恐怖。

當然抄報內部實際怎樣運作,例如到底是誰選擇這些來源,或者根本是個人隨機來亂,除非有人爆料,或者極度想澄清反駁,否則我們也是無法得知的。我們絕對樂意做 Focus group,但結果會不會是美化後的版本,甚至有所隱瞞,那又是一個巨問題。我們還是看數字,嘗試詮釋,比較有新聞系碩士的高度。